close
看雜誌看到這個組織,
或許我也可以參加,
貢獻ㄧ己之力!


組織緣起:

1995年12月17日,「台灣路竹會」 起始於牙醫師劉啟群發起,是一個非宗教、非營利的社團組織。 是以組成醫療服務團,透過義診、宣導健康衛教觀念等方式,在國內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援助,實現人道關懷的非宗教性、非營利性之民間社團。

劉啟群醫師號召全國各地有志服務於偏遠部落的醫界人士與義工,組成醫療服務團,參與路竹會者全係志願服務人員,即使遠赴海外參加義診,成員不僅須自行負責向所屬工作單位請假,且須自行負擔旅費

2006年,獲得第十六屆醫療奉獻獎(團體獎)。

2006年,在美國成立分會,希望朝向成為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INGO)邁進。結合美國的優秀醫界與公益界人才,加強發揮緊急醫療的功能,以及人道關懷與救援的層面。

2007年, 美國分會並在2007年年底獲得州與聯邦的免稅機構批核。
2008年,路竹會美國分會正式于北美地區運作 。

‧國際合作

2003年,路竹會目前是國內第一個也是唯一以台灣名義加入 與聯合國具有諮詢地位CONGO INGOs( The Conference of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in Consultative Relationship with the United Nations)的國內非政府組織,並具有投票權。成立美國分會期望也可以加入聯合國系統的非政府組織, 因此,路竹會有充分的國際合作經驗,期待能與國際性組織合作,參與健康、醫療等國際組織計畫。

2007年10月,路竹會 與 日本PWJ( Peace Winds Japan ) 共同創立全球性聯盟, 路竹會長 劉啟群 將與 PWJ 執行長 大西健丞 先生共同簽署聯盟備忘錄。 這是台灣的非政府組織( NGO )走出國際的創舉,以期在救濟貧困與人道救援發揮全球性的力量,並在國際論壇及機構擴大影響力。 雙方結盟可以 擴大服務的深度與廣度 , 深入服務的觸角與地區, 充分結合教育、醫療、照顧、等資源,讓照顧層面更周延。

‧組織行政

創會會長為劉啟群醫師,目前會址位於台北縣新店市,行政組織除了理事、監事,還包括:行政管理部、國際事務部、國內事務部、人力資源部、醫療資源部、社會資源部、專案企畫部、媒體編輯部。

目前擁有8000千多人次的志工伙伴。 每次義診包括六大人員分類為專科醫師、牙醫師、藥師、檢驗師、護理人員、義工。 經過不斷努力,新辦公室終於成立,在2008年迎接新的挑戰。


‧媒體資源

2000年,路竹會出版印刷路竹會刊,隨著數位e 化,建置全球資訊網、發行荒地之愛電子報、部落格、電子會訊、分享義診經驗與理念。

2008年,路竹會更邁向前,將看診系統病歷電子化,一改以往手寫病歷與開處方箋的模式,全部以電腦連線,一貫作業,是路竹會新的蛻變。(詳細請點選文章病歷系統邁向新紀元閱讀)

‧學術研究

2006年,派遣學者前往 醫療學者團十人,前往非洲迦納、烏干達及肯亞三國的大學、醫學院,交流愛滋病防治經驗、指導疾病感染控制技術、交流牙醫臨床技術。

2007年,路竹會與行政院青輔會合作舉辦「台灣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畫 」,前往東非索馬利蘭展開 「亮出您的美麗牙齒大行動」 Love Teeth Action at primary schools of Somaliland of Africa 。

時至今日,路竹會服務重心固然仍為組成有如「行動醫院」的醫療服務團,為國內原住民部落及急需醫療援助的第三世界國家提供義診與急難救助活動;但另外亦擴及於從事醫療相關社會調查與學術研究、建置相關資料庫、建立偏遠地區學生的急救技術等,及與國內醫學大學合作,資助具醫師執照之研究生隨團到海外服務及收集研究題材進而與當地大學建立學術交流與研究計畫,同時也訓練當地醫師並贈送醫療器材 。

‧未來願景

1950年代,台灣從國際間得到許多援助,今天台灣站起來了,擁有各種傲人的實力,應該輪到我們回饋社會的時候了。我們希望每個團體盡己之力,不分種族、膚色、性別或國籍,為世界各地飢餓、貧病、戰火中、流離失所者盡一份力。為他們在希望中重建生命,就像是五十年前的台灣,接受許多歐美傳教士及援外團體的協助一樣。也讓台灣的NGOs能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實力,提供更寬廣的服務。也讓世界各國家知道,台灣也是有意願與有實力與能力輸出愛心的國家。

義診的存在,就表示醫療資源分配尚不均,只要有需要,路竹會將持續前往國內外服務。從醫學角度而言,我們知道義診只是杯水車薪,也很難達到積極面的醫療效果,甚至只是滿足我們義診的虛榮心;然而在還需要醫療資源的地方,我們仍想盡一份微薄的心力。我們都期望公共醫療能早日深入各個角落;讓世人能公平享有醫療資源,才是路竹會樂見的最終目標。
(2008.08.03)

資料來源: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網站 http://www.taiwanroot.org/c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