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台南永盛 帆布包 李安導演的回憶

我想大家都對帆布包不陌生,國高中揹著的書包,
耐用堅固的帆布包,陪著我們一起渡過了青春歲月,



手工帆布包,在台南,中正路,12號。
創立於1920年,原名來福,1978年更名永盛,


弟弟回家時,特別到台南中正路的帆布店訂了兩款包包,
平日午後的台南街頭,晴朗且悠閒,這就是印象中的台南,




褪色不起眼的招牌道出了歷史,



發現其實是度小月擔仔麵的鄰居,距離只有幾家店面而已,



店面外觀很樸素,很不起眼,

舊舊的櫥窗掛著帆布包,李安導演簽名的包包掛在最明顯的地方,




去之前我就已經打過電話詢問過款式價位以及大小尺寸,老闆很親切,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
果然很有台南人熱情的感覺,訂購之後大約兩週就可以取貨,很阿殺力,完全不用付訂金,拿到包包在付款就好。



訂了兩款,都是黑色,邊條顏色也可自選,都是最大的尺寸,
上學的時候可以放的下筆電,還有大本的原文書也沒問題,





貼心的還有作夾層跟內袋,容量很大,可肩揹可手提,






電話 : 06-2275125 ; 0938251125
地址 : 台南市中正路12號


文章轉載自商業週刊
alive優生活 194期2009-09-14
台灣良品12寶    撰文者:李莘于
永盛帆布行
Since 1920
李安導演的青春回憶
二○○二年,「臥虎藏龍」為台灣拿下了首座奧斯卡,李安導演衣錦還鄉。回台南老家的私人行程中,特別指定到中正路上的「永盛帆布行」,買了一個盛裝他高中歲月的綠書包,要給在美國的兒子驚喜。
這家讓大導演念念不忘的帆布行,從外頭看像個家庭工廠,實際也沒錯,員工僅有老闆夫婦二人。從日治時代開始,永盛就窩在這棟灰色老建築裡,七十多年來見證府城帆布工業的興衰。屋外斑駁招牌依稀可見「來福帆布行」的字樣。「我算是第三代,『頭家公』(台語,指第一代老闆)年紀大不做,我爸才接手。」老闆曾森永說。

 
鐵皮捲門上吊掛的各式帆布袋,說明永盛的歷史。日治時期的帆布生意是牛車、卡車上的篷布,材料都是用二手軍用品來修改。當時的帆布袋,只有卡其和軍綠兩色,多半是水泥工、木工拿來裝工具用,重厚實、耐磨。後來日本學校那種方正的書包樣式才出現。柔軟的純棉帆布書包,成為當時中學的統一規格,全台皆草綠。然隨著塑膠工業興起,帆布業面臨轉型窘境。曾森永決定退出書包市場,但也看見另一線生機──訂製手工包。

 
老闆娘正在趕工的,就是目前最暢銷的托特包。外型四方素雅,細緻的車縫,更被網友譽為媲美京都逸品帆布包品牌「一澤信三郎」,不過價格再減一個零!現場從最小的提包到最大的行李袋,單價都沒破千,但做工可不馬虎。為了耐用,曾森永選擇棉紗粗的硬質帆布,又厚又挺,層層車縫特費力。「我們的縫線粗、針距密,且提把、飾條從頭到尾僅一處接縫在包底。」耐重耐磨,汰換率極低。15年來,上門送修的人次,零。

 
考量到顧客以女性居多,除了黑與綠的軍用色,永盛帶進時尚概念,多了白、咖啡、橘紅的底色,還有十幾種飾條花色可選。裡外袋設計也很貼心,立體側袋可裝筆、iPod或手機,包裡有暗袋,還分層隔間。即使是小包也有收納雨具的側袋,並多了個吊環可掛鑰匙。曾森永說,針對顧客的需求,尺寸大小、內袋多寡都能量身訂做。同事現場看上一款,偏偏少了布標,老闆立刻變通的把布標加縫在較柔軟的揹帶,獨一無二的包就誕生了。

 
每一個包都由曾森永和太太親手車縫,「一人負責一整個,沒有局部分工。」所以一天產量頂多20個。港、日遊客特別瘋,甚至登上當地雜誌,「我們也是日本客人拿雜誌找上門才知道!」曾森永說,已經有些固定日本客,每次來一定帶三、五個回國當伴手禮。用70歲的細工、走20歲的思維,不墨守的曾森永帶老店找到了活路。 



延伸閱讀 :

[食記] 台南 充滿回憶的魚羊鮮豆
http://www.wretch.cc/blog/cutefifi/26466847

[Life] 咖啡鄉愁
http://www.wretch.cc/blog/cutefifi/26246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