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8-08-13 14:12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三日電)高雄醫學大學獨立出刊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走過二十四個年頭,最近榮獲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SCIE),躍登論文期刊國際舞台。今天在高醫大舉行授證典禮,由兼任高雄醫誌發行人的校長余幸司代表接受。

高雄醫誌 (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Sciences)月刊創刊於1985年一月,發行宗旨為提升醫學科學學術研究水準,繼而朝立足國際學術的目標邁進,所刊文章以醫學科學相關著作為主,並公開全球徵稿,陸續有印度、日本、伊朗及伊拉克學者投稿,目前訂戶有一千多本,另有四百多本作為與美國、日本、中國、香港等知名大學的校際交換期刊。

高雄醫誌也是南台灣健康快訊,雖於1997年改為英文版,但鑑於高雄醫誌一直為國內媒體經常引用醫學消息來源之一,因此迄今仍保留中文摘要。為鼓勵研究者踴躍投稿,並舉辦多屆「高雄醫學科學雜誌論文貢獻獎」及「杜聰明院長紀念基金青年優秀論文獎」,頗受好評。

授證典禮在高醫大濟世大樓舉行,余幸司接受負責SCIE期刊收錄評比的Thomson出版公司台灣及香港地區經理梁銘心授證。高雄醫誌歷任主編也輪番上台分享高雄醫誌創刊甘苦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余幸司說,高雄醫誌 (KJMS)歷經二十四年來的努力,榮獲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 (Science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目前在全世界約七千種收錄的期刊中,國內各種專業期刊僅少數進入SCIE,其中大學發行的期刊更為稀少。

他指出,高雄醫誌陸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的兩個大型獎助,如今又獲得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的肯定,成為國際知名的論文期刊之一,未來將以創造亞洲地區學術發表平台,以及吸引新興國家及新興急性或慢性疾病的研究論文投稿為特色,配合高醫大的卓越教學與頂尖研究成果,永續發展。

他又說,未來除積極將高雄醫誌提升並推廣至國外,並將與投稿較多的國家合作,擴大邀請國外學者擔任編輯。此外,將定期出版專刊,規劃以大學視野、歷史觀點推移教育、科學、健康改革的變遷為編輯主軸,預計以環境醫學、熱帶醫學、健康行為科學、全民健保與衛生政策、醫學教育等議題為主。

梁銘心表示,近年來公司密切觀察並鼓勵具地區性特色的優良論文期刊收錄於SCIE。高雄醫誌經公司數年來評估,除具基本要求條件如具有一定水準的SCIE引用影響指數、沒有延遲或斷刊紀錄、相當嚴謹的審查制度,以及網路上全文查閱的透明方便性外,加上刊登內容具有地區性特色,因而獲得青睞。

他說,高雄醫誌刊登內容特色包括,檳榔與健康危害、登革熱、原住民健康、醫學教育及國內各醫學中心具地方特性的臨床疾病的研究與病例等。

引用自: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808/200808131124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